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

[筆記] 3D列印大未來

學校的講座-蘇英嘉: 3D列印大未來,看到這個越來越熱門的主題,趕緊來聽聽看。



((以下隨手寫的筆記,如有不清楚可以參考備註的網址)) 3D printer 的前身: RP 快速成形


目前列印機機台系統上可以分為 A)封閉、 B)開放式
A) 比較穩定,限制多,彈性少;適合注重設計的輸出
B) 可自行組合不同組件,彈性大,速度溫度材質等變數多(噴頭阻塞問題),需多嘗試,設定花時間。可以用來嘗試做不同的來源材料,比如夜光,或是巧克力



從輸出模式可以分三種: 1) 光固化 2) 粉塵 3)擠出成形


1) SLA: Stereo lithography Appearance,光反應後硬化
2) 三維粉末黏結(3DP: Three Dimensional Printing and Gluing)



3) (FDM:Fused Deposition Modeling), 處理的特性,除了有主體還有支撐材 (應付某些鏤空造型) 最近網路上看到的新聞報導,大部分是FDM 的類別,其因為專利已經無虞,以及材料方便的特性,所以研發比較早。


種類說明參考
新聞界紹
一般處理 3D需要 CAD 工具,輸出為 STL檔,以及包含色彩資訊的 OBJ 檔。


觀念修正, 3D列印並非新產業,只是一個新工具,意思是說並不是所有需求都用 3D 列印來做運用,既有的雷射切割在某些物品上是比較好的;而以製作某個產品而言,也不是透過 3D 列印就可以完全處理完畢。



列印注意小地方:
*溫度會影響,須視成品大小、氣候溫度去微調
*噴嘴材質跟溫度高低
*天氣冷輸出完可能需要補土多
*丙酮蒸氣,讓表面更光亮
*最好是買有台灣代理服務的
*有罩子最好,可保持溫度及避免吸入塑膠味,或放於通方處


3D列印運用範例:
*展示用機械
*3D照相館 (華山藝文對面)
*提升原本產品價值 EX: 燈泡、相機支架
*電影道具
*寵物吊牌
*公共藝術
*古蹟修復
傳統減法技術 CNC做不到的造型
可先把雛形發表在 flyingV,解決初期資金問題


#製作3D 模型部分
1. 專業 3D軟體自己打造
2. 圖片上傳,軟體加工(範例說明)
3. 用Kinect 做 3D掃描(範例)
4. 用簡單工具,自己塑形


tinkercad - 簡單入門,雲端處理 (顯示卡不用太好,但是網路要好)


My Mini Factory - 比上面進階一點點


操作提示:滑鼠左右鍵改變視角,中鍵平移,滾輪縮放;
許多模型(人體,手機殼)可以抓現成的,版權允許度留意一下。


Autodesk 123D/CHARMR - 透過上傳圖片,簡單輸出



autodesk -比較屬於有菱有角,工業取向
saulptris 比較圓滑軟材質取向,適合於藝術創作,自然生命體


meshmixer -方便組合3D元件,省時



外國資源網


國內上課資源


機台資訊


列印輸出服務
http://www.rat.com.tw/engineering-id-77.html

http://www.git.com.tw/3D-Printing.html?gclid=CJLB3u_X_bwCFRZvvAodd5oAYQ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