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

[開箱文] Mail2000 v6 使用心得

看到 Openfind 舉辦一個開箱有禮的活動,想說也來瞧一瞧



在我還沒使用前,私心猜測改版重點大概有幾個原則,其一為遵循 web 2.0趨勢,另外是說操作上應該會有更多是使用 AJAX的技術,以下就個人看到的一些重點做為分享:


介面說明: 左邊黃框是功能列,上方紫圈圖示是快捷列,右邊綠框則是主視窗


個人版面設定: 信箱服務 > 信箱資訊







可以選擇區塊擺放方式(右上角),而每個區塊的位置很直覺的可以透過拖拉來決定,這就跟 iGoogle首頁可自訂是一樣的。不過左邊的功能列就沒辦法透過拖拉來移動,這部分就當作是以後可能會更新的目標吧!現階段透過新增、移除、上下移動的方式設定:



瀏覽信件版面一覽: 個人設定 > 使用環境 > 郵件




由於網路上有許多廣告信與夾帶病毒的信件,在看信時選擇不預覽信件,以及封鎖外圖片,是比較建議的方式,也比較安全,這部分為透過個人設定來調整。


面板風格部分: 個人設定 > 個人化設定 > 面板風格

雖然不像 Gmail 那樣有動態華麗的面板樣式,不過能切換顏色,也算是得以套用與自己電腦佈景主題同一色系風格;這邊期望官方,未來還能提供更多生動圖樣面板,或是改為可供自己定義 CSS的方式,類似 plurk 的自訂版面主題的想法我覺得也很棒。

收信部分,閒置一段時間的畫面,當有新信時會有動態圖示通知,瀏覽器頁籤也會有標題文字顯示

要查閱除了點信件夾,可以直接點下圖這圖示,會直接跳到未讀信件區

看過後則會呈現如下圖


算是貼心小設計吧!




另外有安全的設計,是登入閒置一段時間後跳出的功能警示


若要調整,可以到個人設定 > 個人化設定 > 使用環境 > 連線失效時間,進行設定。

編輯信件我比較關注的是即時儲存的功能,雖然只是寫信,但是有時遇到一些狀況可能會寫比較久,如果不小心關掉視窗或是電腦當掉之類的不可預期狀況,導致先前編輯的內容遺失,必定是相當惱人的,我想大部分人可能都有遇過,這也就是自動儲存的重要與便利!


上圖下方就是自動儲存為草稿的訊息通知,紅箭頭是過一段時間後會自動再儲存更新,這樣就是寫到一半去上廁所也不用擔心意外了XD。

而當撰寫新郵件時,會先詢問是否繼續編輯草稿的信件,這也是挺人性化的






另一個寄信的加值功能,個人相當推崇的是「預約寄信」功能,過往自我如果有類似的需求,只能自己寫程式來達到指定時間的Mail寄送,或是透過 Sendible 服務;不過在 Mail2000 的內建功能即提供預約寄信功能,這真的很不錯!


比起舊版日期選擇是用下拉選單,新版的改用月曆元件也可以更快更直覺




比方說你可以在女朋友生日到的那一刻,剛到晚上12點立即寄信恭賀,顯示個人十足的誠意,實際上已經睡死了XD;或是要報名某活動,想在開放第一時刻寄信,這拿來搶頭香也很方便;還有人在外面不方便寄信,預期會有什麼備忘或通知的需求,也是使用時機,諸如此類的應用。身為現代人,一定要懂得善用利器!



對現代人來講,Email是很重要的工作工具,在有限的時間該如何面對大量信件?


在這邊看到虛擬資料夾設計,還有分類標籤,我覺得這兩個分類都有助於大量信件的歸納整理,虛擬資料夾主要是以時間做分類,可以快速篩選出想看的區間;另一個則是定義信件的類別,一封信可以定義多個標籤,往後如果要找類似的信件,就可以很快找到!

相較於傳統的資料夾分法,其實定義多個屬性,比較貼近對一個現實信件的描述。

例如:某個健康電子報內容提到飲食養生,你可以定義[健康資訊]、[電子報]、[飲食養生],這樣以後要找,即使忘了標題,也可以透過標籤來加速找尋。


同樣是協助大量信件的處理機制,自動歸檔功能,這有點像是 gmail 的篩選信件機制,透過選取某幾封信,系統會自動篩選出同類型的郵件,可以再手動調整,不過執行程序上,似乎還是 gmail 的略勝一籌,會針對規則的信件做自動歸類放置,而在這邊則是還要手按兩個動作。至於建立信匣類型,請參考這邊

Mail2000 的自動歸檔


PS. 歸檔動作在虛擬資料夾的信箱是點不到這功能唷,要在「收件匣」才有。

這是 Gmail 的篩選歸檔





而當使用 mail2000 可能只是你眾多信箱中的一個,你希望最後是統整在另一個信箱,這時候可以透過自動轉寄功能,可供設定是否保留副本,以及寄送的時間週期,這對使用者都算是很方便的功能。

其他我還看到一些小功能,或許跟 email 沒有高度相關,卻也是不錯的應用,例如線上筆記,這部分結合行動手機,算是隨身筆記的用途吧,對於喜歡記錄當下靈感,或是備忘生活瑣事的人還不賴,個人目前都是習慣用 google docs來記錄。

除了從左方功能列,也可以從上方熱鍵(F2),快速筆記,就像隨手貼


分享功能,我想適用的情境,大概就是同一圈子的人(同事、同學等),喜歡寄好康、好笑、有趣的郵件分享給朋友,經由內建的分享機制,讓資訊分享更便捷。




又請到星爺來發表看法:


新增 RSS訂閱,當你習慣用 mail2000的做為你的資訊處理中心,也可以把你常訂閱的部落格站台、電子報,收到這邊來,做統一處理。不過我個人現階段仍是習慣用 Google Reader(真是google的服務愛用者XD),這部分可以比較新增訂閱的流程差異,在 mail 2000這邊需要自行輸入 RSS URL,而我覺得 google reader 方便的地方在於你可以把訂閱動作放到一個我常用連結的頁籤,點下去網頁就會跳到閱讀器內,很快速的完成訂閱動作。我想這部分也是未來 openfind如果還要做功能的精進,可以考慮一下。

新增RSS訂閱畫面

















 這是Google Reader的訂閱方式,透過類似我的最愛(內容是一段 javascript),能夠快速完成,不用自己輸入










發佈 blog,這個功能我覺得很妙,與剛提到的分享理念類似,當你希望你的某些信件可以公開發佈時,你不會希望是透過自己 copy&paste,然後重新排版來張貼到個人部落格,這個功能剛好可以讓你將信件內容,轉變為網路上的文章。

這邊還可以選擇頁面樣板,雖然簡單但是很方便


使用情境,比方說你收到了一封活動流程的信件,你懶得轉寄給眾多好友,此時你就可以將它發佈到個人公開頁面(發佈枕頭大戰活動範例網址),再丟網址到 MSN聊天視窗就大功告成了(相較於前面的分享機制,限制是對方也是 mail2000的使用者),各有不同的便利性,可以依照個人需求來應用,真不錯!



其實學校的信箱也是使用 mail2000,但是習慣都是用 outlook 收下來工作機,直到寫了這篇開箱文,才曉得 mail2000 在 web 版花了這麼多的工夫,看來真是蠻值得來用哩,推薦!後半段節圖沒有附上每個步驟的畫面,因為覺得其實官方的指引手冊已經蠻仔細了,在此做個介紹、心得分享與備註,給各位參考囉!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