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9月17日 星期六

[課程] 微軟 Tech Days 2011

在中心配到一天的上課額度,所以選到了第一天 。



參考官網什麼樣的人適合參加課程表,其實三天都有我感興趣的議題,不過第一天的好處是有許多廣泛的概論介紹,一口氣可以聽到微軟各種新技術的推出與功能介紹,算是不錯的導引,在此就分享一些聽到的心得,也當作筆記備忘。


個人聽的課程:
1) 大會主題演講
2) .NET 開發技術 2011 綜覽與活用
3) Windows Azure 平台概論
4) WPF 4.0 企業應用開發及實戰 (介面開發更快更方便)

整體而言,微軟在雲端部份的技術著墨不少,並且強調無痛轉換,不影響使用者的使用習慣的確是一大重點。這個更多資訊請查看 System Center,在效能的監控與例外事件的追蹤也有蠻方便的工具,還有一個VMM套件(Virtual Machine Manager)的好用。(關鍵字fabric)

關於 office365的資訊:辦公應用解說官網介紹
個人認為基本功能 Google Docs已經很好用(且免費),所以微軟能否在企業用戶上維持佔有率值得觀察(共筆跟同步同樣是重點)。

Azure相關資訊:
雲端碰上HPC
Azure Toolkit for Windows Phone 投影片及範例
個人聽得是概論,而台灣也還沒正式上市(使用須付費),感覺上個人比較用不到了(不然本來還要接著聽"使用 PHP 開發 Windows Azure 應用程式"),不過它的整體架構也更彈性了。

講者提到一些適合用雲端技術的情境,列出來讓大家參考一下:
*系統具有 web2.0的特質,需要動態擴增性(如硬碟空間)
* SaaS (Software as a Service)的特性,需要高可靠度
*偶爾出現高流量高連線,比如活動購票、選課系統
*金融分析,影音呈現,快速佈署
*其他需要大量檔案下載服務,或是故障需要很快恢復的系統
而由於這是付費機制,所以企業使用者可以評估自己的需求,來選擇一個最划算的方案(基本上有分吃到飽或是計時的)。

以自我的情境做評估,平時為了滿足選課期間大量使用,而購買建置5台主機來讓學生連線(負載平衡),但平時該機器如都是閒置就會有些浪費硬體資源,這例用雲端服務來應付短期的高負荷,似乎是蠻合理的。

聽到一些芒果機的新技術,如 HTML5在手機上的demo,在執行效能不賴,拿3台實機展是某個動態畫面,fps是最高的呀!
另外 WP7 SDK 的 Sensor模擬器及GPS工具,讓開發者可以方便模擬搖晃與定位資訊,參考報導
體感裝置 Kinect 的展示同樣令人眼睛一亮,捕抓人體動態的應用變得簡單而輕鬆,情境運用上可以讓動畫製作成本降低、工時加速(甲尚科技),搭配 windows 的應用,更可以研發出許多遊戲;會場上提了幾個例子,試穿衣服的情境(概念不是新意,不過機制各有不同)、給復健者做活動的小遊戲(提升復健趣味,榮總、中央資工合作)、還有天工開物展示的活動行銷遊戲(味丹多運動),新式互動同樣很吸引人!

個人評價,這互動機制門檻變低了(SDK釋出),所以有很多人體的互動創意得以實現,真的很不賴。

延伸閱讀: 體感技術研討會參加感想最新一代互動式操作裝置:Kinect

不曉得事後會不會看到官方分享更多影片或是投影片,總之自己也沒能記錄太多圖片文字,大多從網路上撈一些資料做補充,不過可以透過一些關鍵字快速找到更多資源。(有看到再補上)

Expression Blend 工具, 製作樣板控制項
build windows
HTML5 應用開發簡介
Office365 應用程式開發
Tech.days 2011第3天札記

後記:
現場來共襄盛舉的廠商不少,一方面也是推自家的產品給各路的 IT人員吧!
有了贈品跟活動的加持,的確很像科技領域的大拜拜 XD (微軟送的包包內的確有乖乖),
ps. 現場 SG也讓氣氛好像是資訊展,呵呵。

沒有留言: